由理財策劃師變為投資人

故事的開始
我是一個理財策劃師, 很多人會想做這行業的都是口若懸河, 不停銷售的, 但我則相反, 我本身就不是一個多言的人, 我有時也很想好似我一些朋友, 說話很動聽, 又有說服力, 但總好似做不到.

不過, 這也無所謂, 因為做理財策劃最重要的不是能說很動聽的話, 而是幫助客戶處理理財的需要及問題. 而這需要大量有關理財及投資的資訊, 可能就是這個原因, 我開始看很多有關投資的資訊, 開始去學何謂股票、基金、債券、投資、投機、風險計算...當我愈看得多, 便愈明白投資/ 投機是我其中一個興趣.

當我看著股票走動的圖表, 或不同市場之間的互動, 我便覺得真的很有趣.

第一次接觸
只是, 真正買股票與看書是很不同的, 正如你學游水和看一本教你游水的書是完全不同的. 我記得我第一本看的投資書叫「炒股的智慧」, 入面講左一些炒股的方法與注意的地方, 於是我便心想, 只要我跟足這本書入面所說的去做, 我便一定會成功. 於是我便開始買股票.

很記得, 我第一隻買的股票是天大石油管財 (839), 當時想試下, 本又唔多, 於是便買一手小試牛刀. 基本上買之前也分析過一陣, 看過佢既業務, 當時個水位, 發展, 時值金融海嘯前夕, 一買就賺左20%, 於是我心想, 原來股票就是這麼一回事, 上網, 買, 賣, 賺錢, 就是這樣簡單.

再試牛刀
不過, 當時心總有一種感覺, 就是錢賺得太易, 故總有種不安感, 我相信大部分買股票賺錢的人開始時也有這種感覺. 只是當時我不大明白為何我會賺錢, 也不明白市場的上落, 只知道買股票就是為了賺錢, 蝕錢的買賣我不做, 這便成為日後投機時一個很大的問題, 就是不肯止蝕.

但人總是貪心的, 故賺第一次錢後便想有第二次, 而我第二次買的股票便是森源鈦礦 (353). 這隻股票真的很有趣, 你現在問我為何買? 我會說不記得了. 但我買的那天成交突增, 好似有大件事會發生, 雖然我完全沒有任何內幕消息, 但我買完後, 便停牌. 復牌那天股價一口氣上升35%, 我那天真的是有喜又驚, 因為這個升幅是早上的, 下午便開始回落, 於是我走了, 第二次買股票並賺錢.

陽光能源 (757)
我相信大家也在想, 這次你應該要蝕錢, 但實際上, 這是我的愛股之一, 它帶來我不少利潤, 可以同大家分享一下當時是怎樣研究它的.

買中國股票最重要的不是看PE, 也不是看財務報表, 最重要的是看有沒有阿爺支持, 只要有阿爺, PE再高都可以一直上升; 相反, 只要阿爺話你產能過剩, 財務報表再好也要跌, 當時陽光能源便屬於前者. 因為陽光能源的主要業務為多晶硅, 多晶硅是太陽能發電中很重要的部分, 故當時中國說要發展再生能源, 這隻股票便受追棒.

再者, 而家就個個講龍源, 但那時龍源電力 (916)都未上市, 仿間同類型股票很少, 故陽光能源絕對是當炒股. 睇佢幅圖, 甚麼支持位, 阻力位, 不同的技術指標也說它會升, 故我買左.

我在差不多$4左右入貨, 一直看著它升, 佢升到$5.8左右便放貨, 回報率有差不多50%, 時間只是一星期左加, 再加上之前的本, 今次呢隻股票真的帶來我不少利潤. 故放左後, 我便立刻去大吃一餐. 不過, 我不知道當時我賺錢主要是運氣, 你在股票市場拿的, 到最後你也要吐出來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