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票的兩三事(二)

股票的走勢
實際上, 消息本身不重要, 重要的是市場對這些基本因素的解讀與反應, 例如在2010年年頭, 當美國的經濟數據良好時, 股市會跌, 為何? 因為市場怕美國會加息。但在PIIGS的事件後, 美國的經濟數據差時, 股市又跌, 又為何? 因為市場不怕美國加息, 反而怕美國緩慢復甦, 甚至出現雙底衰退。因此, 真正要知的不是有何消息, 而是市場對或將對該消息所作出的反應。

支持? 阻力?
就我而言, 股票每每到達某些價位便會反彈或回落, 而這便是所謂的支持位 (反彈位)、阻力位 (回調位)? 或可算是較為關鍵的位置。

例如就中國海外 (688)而言, 在2010年有幾個較為關鍵的位置: $13.5, $14, $14.32, $14.52, $14.8, $15.58, $17, 支持位及回調位在被破後便會互換位置, 因此, 先不說大市, 股票到了這些位置便可以考慮買入或賣出, 但在其中間便應忍耐。

我試過太多次因自己太心急而買入或賣出, 以致虧損及錯失龐大利潤, 而我的經驗告訴我, 我要買入便應等其到這些位置, 而止蝕應設在升穿或跌破這些位置, 但要緊記不要因此而作反方向的部位。買賣的方法是:

當股價跌至反彈位 --> 上蝕價放在反彈位之下一至兩格 --> 目標價為下一個回調位 --> 如果價位真的回調, 便等待其升穿這個位置, 如果升穿便在其上面一至兩格再買入 --> 下一個目標價為下一個回調位 --> 一直到其走勢完結為止 (相反做空時也是如此)

這個買入賣出方法有一件重要的事: 就是那隻股票要有明確的走勢, 否則會被左一巴右一巴的打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